泮宫劄记

认清生活的本质,依旧努力的拥抱生活。

[NHK].China.The.Great.Dragon:Exodus.of.100.Million

[NHK].China.The.Great.Dragon:Exodus.of.100.Million.Farmers.2017

记得我看的第一部纪录片就是NHK拍的四大文明,当时看的目瞪口呆,是NHK,让我重新审视了我们伟大的华夏文明,点燃了我心中求知的火焰。今天这部新片让我再次瞩目,NHK的视角和深度,远非浮光掠影的BBC等所能比拟。对于东方人的了解和熟悉,西方人永远达不到那样的高度。

NHK紧跟2016年的中央经济政策,将1亿农民工从大城市分流到中小城市。他们以郑州为样本,在一个即将被拆迁改造的城中村选了两个农民进行跟踪采访。一个建筑工地的农民工,在经济萧条之后失业了,他想留在郑州,但是买不起房子,所以回老家准备把土地买了,去城里购房,最后发现仍然买不起城里的房子,他只能靠卖些小吃,每天挣100多元勉强度日。另一个开小吃店的农民,返回农村,试图在老家附近的许昌重操旧业,但是很多小区居民数量严重不足,开店的租金以及装修成本太高,他最终选择回到老家重新开始种田。

宏观的经济离不开微观的经济单元,当大部分人的生计成为问题之后,这个国家的麻烦就来了。理想很美好,现实很残酷。


评论